作者:粘迪舜(未來Family專欄作家)在兒子小一升小二的暑假,我與孩子一起經歷了,他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整段故事的時間主軸,要拉回到上一個暑假,沒有安親的他因為放長假而玩得很開心,但也開始不斷的為小事而卡關,在幼稚的堅持後,與姊姊爭吵,與阿嬤互瞪,與母親大聲抗議爭執,甚至與我嘔氣,在得不到想要的條件後,脾氣整個大爆發,被罵之後開始想破壞東西,甚至威脅要傷害自己,若暫時被壓抑下來,則是一個人像一隻刺蝟般縮在角落生悶氣,任憑誰都不理,越是關心越遭池魚之殃。整個暑假,他讓家人看見了他的叛逆;而叛逆,正是一條慢慢覺醒的脫殼之旅,體驗什麼呢?第一次與姊姊怒目相瞪的仇恨眼神第一次叫媽媽滾出房間不準進來的口氣第一次要我閉嘴不要跟他講話第一次說想要離家出走再也不回來第一次對我們大喊想要換掉爸爸媽媽多少親子之間又痛又辛辣的體驗,每撕開一次,都是一次痛徹心扉。由於他從小就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孩子,這樣突然的轉變,加上惡劣的態度,最年幼的他,當然很快的遭到了壓抑與反擊,能言善道的姐姐往往辯得他有口難言、氣得流淚,威嚴而強勢的阿嬤,則是洗腦式的要他服氣並孝順長輩,至於最火爆的老婆更不用說了,好說歹說再不聽,便要拿愛的小手朝他開扁,這個暑假我在調和鼎鼐爭取緩衝中,過得是精彩非凡!就在某一個傍晚,又是為了沒快點收拾吃飯的小事,與媽媽又起了嚴重的爭執後,他氣憤地宣示不吃飯而關回房間去,然後結束一天工作疲憊的我,返家打開門迎接的,是老婆女兒連珠式的輪番告狀,聲量之大連樓上生悶氣的兒子恐怕都聽得一清二楚。處理孩子情緒的要訣就是帶孩子一路放鬆上樓時從走廊旁的窗戶,看見他坐在床頭旁,一邊嘴巴碎碎念,一邊在打枕頭洩憤,見這火勢正旺,我決定讓他發洩一會兒,於是轉身上樓先洗個澡放鬆,接著再下樓處理。整理好自己後,知道脾氣正倔強的他可能會鎖門拒見,於是我輕輕敲了他房門,並且在走廊大喊:「二兵粘迪舜,請求進入指揮官房間。」這一招太無厘頭,果然讓他不知道該怎麼拒絕,只好連忙來開門請我進來。一進房門,我先打開冷氣調到26度,然後默默坐在他身旁,試探性地跟他聊幾句,但他拒絕回應有建設性的話語,大約十分鐘後,溫度逐漸降到舒適的二十八度後,於是我開始進入姐題模式。讓孩子當自己情緒的主人我遞了一杯水給他飲幾口,然後說:「你別擔心,我不會要你不生氣,相反的你可以生氣,別壓抑自己的正常情緒反應,即使對象是你最愛的家人,你喜歡生氣嗎?」他忿忿不平的說:「我不喜歡,可是我阻止不了自己,我就是很愛生氣,我也不曉得最近怎麼搞的,就是一直在吵架,我真的很討厭這樣子的自己。」兒子一邊說氣得用力抓手,弄得手背上一條條的紅通通,然後氣憤的說::「我剛剛真的很生氣,我氣到希望他們通通去死,然後我要把他們都忘光光,永遠都不要再記得他們。」他用這充滿力量的挑釁做結尾,告訴我他剛剛的感受,隨即像逐漸洩氣的皮球,慢慢的又感到不知所措,在剎那間,我彷彿看見一隻小鷹,在不斷試圖展開揮動翅膀的同時,又困擾著身上那一身未褪的雛鳥羽毛。教孩子怎麼擁抱自己的喜怒哀樂仔細看了手背上一條條的痕跡,有點心疼的我,忍不住親了親他的額頭說:「孩子,先讓我來跟你說一個故事。」關於忘光光這件事,在二十幾歲時,我曾在安寧病房照顧哥哥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陪伴他,直到他走完他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親眼看見從小與我一起長大,總在在身旁相互支持的的哥哥,就在眼前這麼去世,曾經這件事讓我很憂鬱,那過程太痛苦了,那心情太刻骨銘心,甚至一度讓我每晚站在陽台前無語問蒼天,為何帶走的不是我而是他?我想,當時的我跟現在的你一樣,你因為憤怒而想把一些人忘光光,我則因為悲傷,而想把那段回憶忘光,當情緒太滿的時候,這些想法都是正常的,但這人生這過程,難道只有憤怒與悲傷嗎?孩子,情緒並沒有這麼簡單,你還記得嗎?有一部卡通電影,叫腦筋急轉彎在樂樂與憂憂重返控制中心的最後一刻,個性島剛好又有一座崩毀,讓思想列車中途斷軌,粉紅色的小彬彬跟黃色的樂樂掉進垃圾區,而藍色的憂憂則掉進長期記憶區,一向樂觀面對的樂樂,想到再也不能回到上頭而難過,她看著手上的核心記憶,隨手輕輕一撥,發現主人萊莉獲得家人關心跟朋友歡呼前,是憂憂先作用,讓萊莉哭了之後,引起別人注意,而召喚大家關心並鼓勵她!體驗不同情緒來接管你心的感受在那一剎那間,樂樂終於明白,人的情緒不可能永遠都是正向的,而沒有悲傷難過。悲傷跟你的怒怒一樣,生氣並不是一種罪過,而是宣洩負面情緒、讓別人前來關心或鼓勵你的良藥,就像我現在正在做的事,不是嗎?還記得多年前,在我哥過世前兩天,他在仁愛醫院等待開刀前,擔心身體已經極度虛弱的他,再也走不出開刀房,我跪在床頭哭泣,顫抖到幾乎崩潰,但當時的他做了一件事,他就像卡通裡的小彬彬,在意識到一隻手不見即將逐漸消失前,仍然伸手拉了倒地不起的樂樂最後一把,並大聲唱著歌啟動彩虹火箭,幫助她重返頂端,當時,哥哥很樂觀的握著我的手,並平穩的對我說:「弟弟啊!如果這是我們兄弟最後一次見面,答應我一件事,此生不再嘗試自殺了,你要好好勇敢的活下去,不管人生再累再苦,你可以忘了我,但要記得這句交代你的話,然後有一天,你要把這份勇氣再傳給你的孩子,知道嗎?」那時,他就像小彬彬對樂樂那樣,說出了那句:「幫我帶她上月球,好嗎?」幫了我後,幾天後揮手消失在我的生命中……這個故事,難道情緒只有憂憂製造的一種痛苦嗎?不是的!在藍色憂傷的記憶球中,其實混雜了他傳遞給我的黃色回憶,所以至今,這顆球仍然存放在我的核心記憶區,人生很多時候,是你想忘都忘不了的,這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事。不傷害自己的原則下品嘗你的喜怒哀樂回憶故事至此,我們父子倆都流下了眼淚,兒子主動趴上來給了我一個擁抱,瘦小的身軀彷彿用盡了全身力氣,緊緊的傳遞了滿滿的愛與關懷,我拍了拍他的背,讓他緊緊靠在我肩膀上,彼此擁抱了五分鐘後,他終於學會靠自己讓情緒過去,冷靜之後他開口說:「所以,我可以生氣,生氣之後再學習冷靜,然後用怒怒去做更有意義的事,闢如像卡通裡的厭厭那樣,用怒怒頭上的火把,把玻璃燒出一個大洞,把樂樂跟憂憂救進來,而不是讓怒怒坐上控制台,這樣對嗎?」聽他這麼說,我忍不住親了親這孩子的額頭,我知道他終於略懂如何應對自己的情緒,往後的人生,也許情緒依然不斷輪番上陣,但他終將學會調控情緒製造出的色彩,將畫筆與調色盤握在手心,揮灑自己的故事篇章。孩子沉默可能不代表認同而是代表無法溝通孩子咆哮可能不是挑釁而是試圖爭取認同傾聽並一起度過叛逆時期更多未來Family文章>>戒3C很難?不如我們一起玩這個老遊戲吧! 更多論壇文章 鐵路車輛中不應使用任何類型的安全帶 為禍更烈於「史上最貪女檢」的檢察官 經驗多了再換工作,為何薪水越換越少? 「又老又窮」換黨就能「年輕又有錢?」 中國私營企業恐慌蔓延 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djhlff755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